Google

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

SEO的最大秘密 (一) Top Secrets of SEO Part 1

 



一 要有信心
有人将两个很热门(Highly Competitive)的关键词居然做到了GG首页前三名,实属不易,令人鼓舞,要恭喜他。关键字的成功,固然是他人绝顶聪明,但也证明了我一贯的观点:SEO 虽然不易,但绝对不神秘,不是高不可攀,要做到排名第一是完全可能的。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有信心。


二 什么比SEO更重要
我曾经推掉不少SEO的生意,原因很简单,他们的业务从开始起,成功的机会就很小。因为业主根本没有做好市场分析,谁是目标顾客,市场有多大,竞争对手是谁,为什么顾客要买你的产品等等都没有清楚的认识。仅仅因为能从中国进到便宜的货就想当然认为能够赚钱。我曾坦白跟一个小公司的老板说他的生意很难成功,因为竞争太激烈,他没有资金和大公司抗衡,即便他的价格低很多。我不愿浪费他们的钱,婉转推掉了他的生意。他没有听我的建议,请了一家公司做SEO。一年后,虽然有几个不是很热门的关键词排在GG前两页,但流量不够,业务难以维继。打电话给我说当初听我建议就好了。而此时他已亏了十几万。

还有一个老板卖中国特色的工艺品。他说早在八十年代他在报上曾读过一篇文章,是在张艺谋红高粱得奖后,有人声称越民族就越国际,印象很深。所以他进了很多非常中国的,很土的工艺品和中式服装,以为老外一定喜欢。结果无人问津,想请我帮他做排名。我当时忍俊不禁,说您至少要去eBay证明一下越民族就越国际的定理,再开你的爱国店不迟。顺便说一句,虽然是有小部分外国人会猎奇购买很民族的商品,但大众西方人喜欢的东方产品主要是装饰用,其特点是黄皮白心,用他们的话说是A touch of Asian accent,必须能融入他们的风格。也有产品选的不错的,但求大求全,没有专注在一个或几个Niche 上,也不容易成功。你见过多少又做老美又做老中生意都成功的中餐馆呢?


了解顾客的需求,(Customers needs and wants, but oftentimes, targeting wants are more effective), 找到你最有兴趣的NICHE,因为那是你的兴趣,你的PASSION,不会因为不赚钱垂头丧气而最终放弃。这种时候,只要你有恒心,方法对头,成功可能性仍然很大。一句话,好的NICHE (定义一下: 最好是你的兴趣,有足够的利润空间,相对宽松的竞争环境)是成功的一半,它比SEO更重要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