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

SEO的最大秘密(四) SEO Top Secret Part 4

 

 

四 做网即做人
前面说过,GG把SEO的秘密都公开了,并不复杂。就因为简单,所以才竞争激烈。SEO,最难的不是技术,而是人性自身的弱点。做SEO其实就是与自己的人性弱点较量的过程。其实我并非不知做内容的重要。但人或多或少有些投机取巧的心理,总想找一些捷径。我当时是有些自以为是,想OutSmart GG,结果反倒浪费时间。网上的大大小小,就利用人们想投机取巧的心理,泡制出一个接一个的所谓的神话和绝技。你花了大把的钱,买到的不是E-BOOKS,而是毫无价值的一堆PDF垃圾(我买了不少)。当然不排除有天才能比 GG更聪明,但大多数凡夫俗子如我者,还是难以望GG向背的。

所以不能偷懒,还得老老实实为用户做网。


SEO是个相当长的过程,需要热情,耐心,和持久力,很考量人的本性。很多站长初建网时,热情非常,一天十几个小时在网上。后来排名上不了,便灰心了,好好的网站就放弃了。其实,只要再坚持一段时间,就有可能突破,非常可惜。当然即便你的网站登上了GG首页,不代表它能一劳永逸地一直停留在那里,每隔一段时间,排名会有波动反复,所以SEO又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游戏,与其说是个脑力活,不如说
更象个体力活,不会总是很有乐趣的。懂该如何做跟能否最终做下来是两回事。GingerDog知道SEO的道理,还是跑去给恶霸当小三,所以我说他有智慧。


SEO对人的心态也是一种考验。网站初创,信心满满。几个月下来,门可罗雀,开始尚能沉得住气,后来便动摇失去信心。有的网主急于求成,使用黑帽手段,虽然一时流量巨增,最后难逃被GG封杀命运,得不偿失。这时也是骗子们乘虚而入的最好时机。如果遇上那些声称保证很快能将你的网站排名第一的所谓的专家,一定小心要看好你的钱袋子了。我选择客户时,一般避开有不切实际想法的网主,因为我不能保证你的网站会在短时间内攀升到GG的头两页。有些关键词,你可能一辈子也不能排名第一,因为你没有和大公司抗衡的资本。
网站和生意的成功,除了运气,为人要诚恳。

做网站,与人打交道是经常的。再能干的人也不能包办一切,都需要别人帮忙。我记得两三年前曾在()上作广告。开发了一个很好的自助广告系统,我去尝试了一下。我有次偶尔向的老板RICHARD(至今不知他的大名) 提出一些反馈,不想RICHARD坚持要将我的广告费免了,且话说得相当客气,仿佛还是我帮了他一个忙,弄得我很不好意思。这人情我一欠就好几年,至今耿耿于怀。


所以,做什么都是路殊同归,功夫在诗外,最后都归结到人,SEO也不例外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