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

SEO看baidu百度与Google谷歌的人工干预

这里有必要谈及一下各搜索引擎都比较头痛的问题:Spam,SEO的尺度掌握的恰当与否,绝大多数时候取决于你离Search Engine 判定Spam标准到底多近。百度也好,Google也好,搜索引擎判定Spam的标准不是恒久不变的。我个人认为,百度对SPAM的判定和筛选机制并没有 Google理智和灵敏,因为你可以很容易的把某个热门关键词,使用极其恶劣的SPAM手法,在很短时间内提高其在百度搜索排名中的座次,时间方面,也有可能持续很久(这取决于Spamer的经验)。我说的很久是较之Google而言,同样的Spam手段对Google的作用就不是很明显,相反,会很危险。

因为百度对SPAM的判定和筛选机制并没有 Google理智和灵敏,所以百度比较多人工干预。 搜索引擎公司人工干预搜索结果其实是个好事。为什么这样说呢?毕竟搜索引擎它只是程序,它是不会思考的,这样就会出现一些具有“危害”的信息。尤其是跨国搜索引擎,国家的法律不同、人文环境不同,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。谷歌可以说是首当其冲,可惜它做的依然不到位。说起这个让我想到了苹果这家公司,太自以为是了。不知道这次他发布新产品是否会在特别针对国内有些特别的方式。

说百度的seo技术比谁谁厉害多了,我搞不懂,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,而seo的优化作用(间接的长尾效应,间接影响)对象是搜索引擎,你能说医生治疗自己手法有多高明?还是美发师能够为自己美发?自己作用自己,有些玩笑。

我希望,百度能在自然的左侧搜索排名上变得更理智,建立更完善的网站管理员沟通渠道,希望Google也要借鉴学习baidu的网页快照服务,不要徒有虚名,因为Google的网页快照几乎是残废的,无用的。williamlong的月光不赞同百度的快照行为,认为百度快照违反创作共用授权协议,当然,这个随人而异了,月光说的也有道理,不过我倒是觉得百度快照有用啊,有几次数据库故障,我都是靠百度快照找回了数据。

最后总结:百度的seo技术工作,不会比相对Google做网站优化来得少,我的seo经验告诉我,百度仍旧在不断提高自己本身的反Spam机制,Google某些方面甚至也在借鉴百度。搜索引擎之间也是在互相学习,取长补短的,这很好,很正常。技术虽然是保密的,但很多技术有其共通的地方,我个人很希望Google和百度最终能成为一家人,呵呵。

没有评论: